鱼油功效
人的脑部有一个“关卡”,称为“血液脑关卡”。这关卡能控制物质的进入,而DHA是极少数能通过的物质之一,它具有[使细胞膜的分子构造变得非常柔软]的特性。脑细胞的突触会朝四面八方伸展以接近其它脑细胞。若分布在突触外侧膜上的DHA含量越多,其柔软性就越大,神经细胞间的讯息传递就越顺畅。脑细胞的讯息传递越顺畅、越快,学习能力和记忆力也会跟着增强,所以DHA是一种能使头脑聪明的重要营养素。既然知道DHA与头脑发达、学习能力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应该多摄取DHA,尤其怀孕妇女,更应该补充DHA以供给发育中的胎儿。
母乳虽含有DHA,但以母乳哺养孩子的妇女,也应该补充DHA,以防DHA的不足。据英国的鲁卡斯博士的研究报告,以母乳哺养的孩子,智商(IQ)比一般孩子高,原因是DHA能提高智商(IQ)。
人类的脑细胞在三岁前会不断的成长,所以DHA对提高智商功效很大。长大后,脑细胞不但不会再增加,而且逐渐减少,这时,DHA却具有使剩下的脑细胞活性化的力量。
眼睛也有一个检查物质通过的“关卡”,称为“血液视网膜关卡”。DHA便是少数能通过的物质之一,DHA能使视网膜细胞柔软,并能将讯息传递到大脑,使视网膜反射良好,因此,有提升视觉的功能、并预防近视和预防视力衰退等视觉方面的问题。
鱼类含DHA能使脑细胞活性化
DHA能使红血球变得柔软,使红血球能随意变形,虽然红血球比微血管的直径大上好几倍,但红血球能靠它的“变形能力”而在血管内通行无阻。这也意味DHA能提高氧和营养的运送能力。如果DHA缺乏,红血球变形能力弱,要通过比自己还要小几倍的微血管,就比较困难。
根据调查,爱斯基摩人患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例较其它民族少,原因是爱斯基摩人的主食是鱼类,鱼类含有高度不饱和脂肪酸,如:DHA。DHA能去除多余的胆固醇、抑制血栓形成,避免动脉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DHA能预防动脉硬化和血栓的形成,因此,能防止因血管障碍所引起的痴呆症。DHA能使脑细胞活性化,对于老人痴呆症,DHA不但能使症状不再恶化,同时,还有改善症状的功能。
DHA,学名二十二碳六烯酸,欲称脑黄金,属于长链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种,是我们人体中构成细胞膜必不可少的组成成分,在人体各种组织中占有重要的地位。DHA最初被发现大量存在于人体大脑皮质及视网膜中,而后更进一步被证实为胎儿及婴儿脑部和视觉功能发育所必需的营养元素。DHA和EPA是天然的营养物质,可明显提高青少年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并有预防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降低胆固醇浓度,降低炎症,提高人的眼睛的视敏度和预防癌症等方面的作用,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DHA既然能健脑,当然适合任何人”的宣传更是错误的。因为,鱼油大都是DHA和EPA的混合物。EPA历来被医学界重视,作为原料制成药品,用于降低血液中的甘油三酯,治疗和预防心血管病。婴幼儿的血脂本来就不高,若用EPA型鱼油,血液就更稀了,一旦有外伤出血就不易止住。DHA抗血小板活性的功能,能使凝血时间延长。爱斯基摩人吃鱼油多,他们的出血时间就长。因此,有抗出血体质的人就需要慎食鱼油。近期研究还发现,EPA有抑制小儿生长的作用。由此看来,不同人群的食用方式和比例根本不可能一样。因此对成年人特别是高脂血症和冠心病患者来说,通过常食深海鱼类,来补充一些DHA和EPA是很适宜的。因为深海鱼类中富含二十二碳六烯酸,它们具有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作用,并能抑制血小板凝集、抗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处于亚健康状态或患有高脂血症和冠心病的人经常食用甚为有益。由此可知,消费者在选用DHA产品时应结合自身的状况选用。
DHA对提高儿童智力有好处。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早在1995年推荐的膳食指南中明确规定,婴儿配方奶粉中必须含有DHA,美、日等发达国家已规定必须将DHA添加于各类婴幼儿食品中。化学分析表明,DHA可促进神经细胞发育,改善人的记忆功能,是大脑皮层和视网膜的重要组成成分。人脑中的DHA主要来自母体和母乳。DHA通过胎盘进入胎儿的肝脏和大脑,胎儿从怀孕后期到出生6个月,脑和视网膜发育最快,均需要充足的DHA。妇女怀孕6—9个月,是胎儿大脑发育最需要DHA的时刻,孕妇要想培育一个聪明的宝宝,就需要能够保证摄入足够的DHA供给胎儿大脑正常的生长发育,因为在胎儿出生前,大脑分化已经完成70%—80%,而在出生早期,可通过哺喂富含DHA的母乳使大脑分化完成其余20%—30%。但是,人工喂养不吃母乳的婴儿、早产儿,容易造成DHA的缺乏。往往显得不如DHA摄入充足的婴幼儿富有活力。另外,基于DHA对人体的特殊功效,中小学生,成年人在膳食中补充DHA也有利于改善记忆,增强脑功效,改善健康状况,从而提高工作学习的效率。
由于DHA是一种多不饱和脂肪酸,因此极易氧化。因此生产厂家在解决抗氧化问题时,产品要求必须密封、隔氧、避光、低温保存。如果我们遇到包装破损或者不规范包装的此类产品是坚决不能食用的。另为取得最佳服食效果,食用者最好同时食用维生素E。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另一方面单纯的DHA不易被人体吸收,近年来大量科学研究表明,DHA与卵磷脂的复合,借助卵磷脂的乳化作用能够大大提高人体对DHA的吸收利用效果。然而,很多以DHA为主要成分的营养保健品生产商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造成很多消费者在食用其产品后没有获得应有效果,这也是消费者应该在富含DHA产品选购中应该特别注意的
DHA大量集中在大脑灰白质与眼睛视网膜,为人体无法制造的必需脂肪酸,但却是脑部与眼睛发展必须之营养素,对于『脑细胞膜』的形成及脑的讯号传递占有重要角色。但美国农业部资助康乃迪克大学的营养学者Dr.CarolLammi-Keefe研究发现,一般的成长期或授乳期的婴幼儿无法自己制造所需DHA,必须藉由母乳或牛奶获得。因此母体及幼儿均应藉由鲑鱼,鲔鱼,鲭鱼等含有大量DHA(Decosahexanoidacid)鱼类中补充DHA或是补充含DHA之保健食品,帮助幼儿脑部发展。(文章来源:亿家家网)










